close

「信遠齋」賣的是北方口味的燻雞滷味,據聞是文學大師梁實秋生前的最愛,其燻雞滷味風味極佳,價格雖不便宜,卻吸引國內外饕客慕名而來;每逢農曆年前為家中圍爐年菜排隊採買,更是每年必然的儀式。 

信遠齋店外觀照   「信遠齋」現位於信義路二段的靜巷中,店外觀不是特別醒目,兩年前,因為要和朋友小酌聚會準備下酒菜,在美食達人同事William的推薦下,才知道這家美味、特別、又有故事的店,光顧了無數次,對這家老店的好奇也俱增;一天下午鼓起了勇氣,經事先連絡同意後,專訪了現在的經營者“周媽媽”,周媽媽就像鄰家媽媽一般親切的訴說著一段老故事,一個關於「信遠齋」的由來。 

「信遠齋」原名「北平逸華齋」,創始人不是做燻雞滷味出身的,而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中醫師;創始人本姓盧,原來是自政府遷台以後,開設在開封街一段「北平同仁堂國藥號」的坐堂大夫,由於醫術精湛、仁心仁術,濟世救人無數,每逢年節,給盧大夫送禮的病人也多;盧大夫不願平白收受病人的禮物,總要回禮;左思右想,也因平日看診之餘夜晚喜在家小酌,便將所學、所能的中藥材,特別調製配方來燻雞,剛開始是和親朋好友分享,後也作為回贈送禮者的回禮;而盧大夫調配佐料燻出來的燻雞,的確美味可口,久而久之,應眾多曾享口腹之慾的各方人馬要求,誤打誤撞的在「東門市場」對面開設經營起了「北平逸華齋」,專賣燻雞、滷味讓眾多一求美味的饕客們得償所願。

盧大夫過世之後,平日最受盧大夫重視與庝愛的員工也是乾女兒的“周媽媽”,傳承其配方及技藝以「信遠齋」為命,帶領其老班底員工繼續將盧大夫所創的燻雞、滷味永續經營,更創造了今日「信遠齋」燻雞、滷味無可取代的美味魅力。 外皮金黃的信遠齋燻雞,得先醃漬再蒸過最後經過燻烤,製作過程保密到家,入 口後濃郁的煙燻香氣充滿口中,讓人驚嘆不已!小小一隻燻雞滿室飄香,不僅受 章孝嚴、錢復等政要愛不釋口,也迷倒吃遍大江南北的天王藝人,有鄧麗君、林青霞、張小燕、劉德華、郭富城……等藝人都曾來購買,周媽媽滿臉笑容滿足的細數著。 

信遠齋店內照          

由「北平逸華齋」至今的「信遠齋」,已有50多年歷史,受台灣美食達人韓良露形容爲《天下掉下來的美食》;店內最受歡迎的除了招牌燻雞外,還有醬肘子、素雞、豬耳朵……等等,每回我到信遠齋必買燻雞外,也必買醬肘子、素雞,我提問周媽媽為什麼醬肘子和素雞、豬肝都要這麼費工的切成如此薄的薄片,但是切的這麼薄卻又這麼美味、富口感,呵呵~周媽媽好像被我考倒,她說當時盧醫師的要求如此,因為北方人的魯味都要切薄片才好吃。

信遠齋燻雞魯味照1      

歷經半世紀的美味,與大家分享;能想像東方的燻雞滷味和西方的葡萄酒的絕妙搭配嗎?我和同好團隊一直在努力品飲中。

信遠齋燻雞魯味VS多款酒照1      

信遠齋的營業資訊:

地  址:台北市新生南路17015

電  話:(02)2341-6608 2391-0020
營業時間:上午7:00~下午7:00每月最後個周一店休)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可宅配,運費自付,電話預訂確認金額後郵局匯款,

郵局局名:台北東門郵局

局  號:000101-0

帳  號:0255373

受款戶名:黃秋菊


未成年請勿飲酒/禁止銷售酒品予未滿18歲的青少年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E GO 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